思政部
首页系部概况政策文件新闻动态课程建设时政要闻学校主页
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标准
2018-09-17 09:10   审核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标准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编码:G104114

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开课部门:思政教学部思修教研室

规定课时:48课时

一、前言

    1.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所有专业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2. 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针对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帮助大学生明确新时代对大学生的根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公民道德准则,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课程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教育,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

    3. 课程设计思路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大学生应该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根本要求,夯实综合素质基础,着力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展现新的风貌、新的姿态 ,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根据新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设计上按照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两大模块,其中理论教学按照9个专题进行课程设计,致力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培育学生正确的自我认知、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为学生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好充分准备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正确地自我认知、高效地自我管理;培育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1.知识目标

适应大学生活;

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中国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学习宪法法律

    树立法治观念

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2.能力目标

    明辨是非的能力;

自我约束与自我控制能力;

培养法治思维,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素质目标

遵纪守法、明礼诚信;

积极努力、乐观进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

三、课程内容及参考学时

编号

模块名称

专题编号、名称

能力目标

知识目标

训练方式、手段及步骤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1

 

理论教学

专题1

新时代新要求

明确新时代对大学生的根本要求,适应大学生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2

 

专题2

人生的青春之问

掌握面对和解决人生问题的科学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明确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态度,正确评价人生价值。 

人生与人生观,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正确的人生观,辩证对待人生矛盾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4

 

专题3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科学信仰,追求远大理想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4

 

专题4

弘扬中国精神

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自觉做忠诚的爱国者,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4

 

专题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价值观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4

 

专题6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遵守公民道德准则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尊重社会公德,培育高尚的职业精神,树立新时代的家庭美德,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道德及其变化发展,中华传统美德与中国革命道德,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原则,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6

 

专题7

尊法学法守法

明确社会主义法律作用和运行,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依法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

法律与社会主义法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道路。法治思维,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

教师:理论讲解,情景导入;任务布置;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搜集资料,小组讨论,成果展示。

6

 

2

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调查

以事实为根据,以理论知识为指导,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确定选题,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按时提交规范的手写版报告。

教师:布置任务,提出要求,分析评价。学生:独立思考,实践调查,整理资料,撰写报告,成果展示。

 

16

3

 期末闭卷考核

2

总学时

48

 

四、课程实施建议

    1.参考教材及参考书建议

    (1) 指定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 教学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公报和相关资料。

十九届一次、二次、三次会议有关文件。

《法理学》,张文显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参考资料》等

    2. 教学方法及建议

(1) 教学方法: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除必要的理论讲授之外,灵活运用小组合作、案例讨论、角色参与、师生互动、情境模拟、仿真体验等各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演绎、渲染,领悟、贯通、实践,求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2) 教学建议:为增加学生学习兴趣,采用形象化的教学手段与材料,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同时选用典型视频资料,用生动的教学手段展示教学内容、拓展课堂空间,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条件的话增加现场教学。

    3. 教学评价建议

为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用过程性考核实践考核、随堂卷笔试三者相结合的方式

成绩评定比例为:

总评成绩(100%)=平日成绩30%+实践考核30%+期末闭卷考试40% 

五、课程教学资源

    1.实验实训条件建议

    校内实践教学通过班团组织和社团组织两个集体组织实现。校外实践活动依托职业素质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责任教育基地三类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序号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所需设备名称

 1

阅读经典 感悟人生

图书馆 、电子阅览室

 2

在集体中成长

学生社团活动室

 3

系部或社团活动

多功能学术报告厅

 4

社会实践及社会活动成果展示

阳光大厅

 5

时政要闻共赏

广播站

    2. 师资条件

    课程教学队伍对高等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本课程的建设目标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研究, 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能力。多年来从事教学和行业服务工作,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指导经验。近年来,课程组教师多次参加学院、集团及省级培训、社会实践和劳动调研,开展有针 对性的专项教研活动,从教师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

    3. 学习资源选用

(1) 时政要闻;

(2) 各高校精品课程建设资料;

(3) 网络资料:

http://www.people.com.cn/  人民网

http://www.xinhuanet.com/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   中国青年网

http://www.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

(4)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学习小组、中国政府网、共青团中央、团中央学校部等。

                                                                                                                      

                                                 制定:思修教研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  

地址:山东 青岛 黄岛区映山红路316号 邮编:266404